比格犬劳动饮酒叹息

Social Square Dance/方块舞,也许是社恐也可以参与的社交舞蹈

在 Meetup 上看到 Social Square Dance 这个活动的时候,脑海里浮现的形象是广场舞或者那种手环着舞伴腰晃来晃去的交谊舞(奈卜云“洋娃娃和小熊跳舞,跳呀跳呀一二一”)。对这种东西我没有特别的喜好,确切来说全然不知,但这是同城活动中最近、看上去最好应付的一个,所以我报名了一次免费活动,坐了一个钟头的公交车去市中心的一个 community center 跳舞。

本来以为一个小时就可以结束,结果活动有两个小时多。自从在华人超市进了一箱子的馍,连吃了一周碳水,担心血糖过高脑袋不清楚影响动作,下午特意只在四点时用了一个梅菜肉包,所以开场一个小时后就体力不支,社交能量更是逐渐耗尽,只能抓紧时机提前离场。但除此之外,这个晚上的体验非常愉快,让我觉得 square dance 即使对于社交能量长期很低的人也是可以参与的活动。

转圈,轮换,牵手,复原

Square Dance 何也?

首先排除广场舞。

中文资料很少,也许是译作方块舞。百年前的移民们把自己的舞蹈传统从欧洲带到了美洲,融汇成了这项北美传统交际舞。男女搭档,四对搭档组成一个方块,或者许多搭档围成一圈,听从 Caller 的指令和音乐,在轮换的交互中生长出熟悉和信任。

之所以说其实社恐也可以参与,是因为一个舞者无论是和自己的搭档,还是和方块里的其他人,交互都非常简单,全是规定动作,碰过即走,一个互动不会持续超过四拍,更不需要多少眼神交互,不想投入太多的话,专注看路听指令就好。

Square dance 的要素非常简单,转圈、轮换、牵手、复原,不断变换位置即是舞步,自由发挥空间很大。我见到过两个男舞者勾肩搭背摇头摆尾,快活地穿行在方块中分开的另两对舞伴之间 (Go through the ocean! Merrily.)。

意外回到酷儿社群

意外之喜:发起这次SSD活动的 Ottawa Date Squares 并不是普通的社区中心,而是一个LGBTQ组织。它也不是泛泛的LGBTQ组织,而是一个从1995年开始坚持至今,相当长情的舞蹈团体。

No, we’re not a bakery and we’re not a dating group. The Ottawa Date Squares’ name is a tongue-in-cheek way to tell the world that we don’t take ourselves too seriously; except that we seriously love square dancing.

Ottawa Date Squares 甚至非常有影响力,2023年即将承办国际 Gay Square Dance Clubs 协会的年度舞蹈活动。——不,虽然语境相关,但这里的 gay 不是指男同性恋,gay square dance 是舞种的名字。

我一开始不太明白我为什么在一个六七十人的大练习室里和这么多人交际,除了能量在下降以外,几乎没有别的不适。看到他们的彩虹旗以后我才反应过来,不仅因为参与者是加拿大居民,也因为这个组织的酷儿底色和专业态度。

来跳舞的人遍布所有性别/性取向和年龄段的人群。舞伴一圈圈轮转,场上的多数人都相互看过一圈,有胸牌上写了代词 they 的人(我倒是没有在第一次就出柜),也有显然是和伴侣一起参加的男同/女同。我后面的一对年长女士,其中一位短发戴牛仔帽,感觉也许是butch. 有看起来比我还小一些的,中年和老年是主流,有健康轻盈的人,有动作很轻的老年人,也有需要拐杖辅助行走的人。拐杖倒是不影响跳舞,只要把原先牵着手臂的动作改成提着拐杖向前普通地走,就可以了。

也许我 一个人 得太明显,每次都有人主动过来问我要不要做舞伴。活动后半我确认了最早来和我组队的女士是组织里的一个工作人员。她周到得在我想到求助之前,就来到了我身边。

Square dance 本身是需要四对男女搭档组成方块,但这次活动并不需要参与者扮演与其指派性别相同的角色。男女角色的区分可以视为二元性别糟粕的遗留,其实区别只在概念上存在,完全可以无缝替换为A舞者和B舞者。有相当多对舞伴都是两位男性/两位女性,至少看起来是这样。

这对我很重要。这极大地减轻了我在角色选择上的压力——我选择了女士部分,但这只是出于便于寻找舞伴的考虑:我不知道这里的人们会不会默认选择和指派性别相符的角色,而我口语反应速度不快,去解释“我是无性别”很麻烦,我甚至不知道需不需要解释我的酷儿身份,也不知道在这里出柜是否安全。

而结果证明,我不必担心那么多,我误入的是一个对性少数非常友好的地方,没有人会默认我和其他任何人 take 的是哪一种舞者的角色。即使因为换位出错,A舞者跳到了B舞者的位置上,基本也可以接续着跳下去,因为绝大多数时候二者只有左右手的区别。

所以,虽然发源于二元性别角色的交谊舞,但在友善的组织者和同行者陪伴下,即使是我,也可以快活一个漫长的晚上。

很不错。

#一个狗的生活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