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格犬劳动饮酒叹息

2018 混乱用药

妪然:

想请教一个或许不太好说明的问题:医生是怎么根据症状判断该用哪种药物的?

我这次抑郁发作一年多,先后吃过左洛复、百洛特和阿美宁,左洛复吃得最久,副作用也最严重,嗜睡头昏到完全无法学习,跟医生说了之后被建议换百洛特,但感觉作用不明显,不过此时已经好了很多,不再被常态化的抑郁心境困扰,就逐渐停药了;下半年觉得社交恐惧和睡眠时相颠倒/不稳定比较困扰,于是又被医生建议吃阿美宁。

每次去医院,医生的判断都像一个黑箱一样,不知道具体是根据什么症状和诉求做的判断,而且医生显得很忙,我可能有七八条要说,但医生只听了两点就决定开阿美宁。

虽然知道医生可能只能帮到这里,但还是不能放心,因为症状实在是变化太快了,开阿美宁的时候其实我的睡眠时相已经很接近健康成年人了(因为每天差两小时差出一整天来),只要自己努力一下稳定住作息似乎就可以不用管睡眠的问题。而困扰我最多的,社交恐惧,害怕出门,逃避对某些问题进行思考,似乎一直没有被解决,即使在药效最明显的时期也一直存在。

因为左洛复的副作用太大,我现在对吃药,尤其是吃医生不知道为什么开出来的药实在是很抗拒,如果我能知道这个决策是怎么做出,它有多大可能带来副作用,我可能会好受一点。我不大可能真的两周去一次医院复查、调整用药方案,时间成本太高,每个医生又都说的不一样,这感觉有时候还不如自己熬过去……


半夏:

谢谢您的信任!关于左洛复,舍曲林,其实从临床实践来看是一种相对副作用小的药物,主要集中在消化道。药物的副作用因人而异,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巧妙利用副作用也需要相当大的技巧。治疗初期总体属于药物调整的过程,这其中包括剂量和种类的调整。

从你的用药过程来看,左洛复不合适换用百洛特及阿美宁,都是合理的操作。阿美宁相对较新,双受体作用,兼有弱助眠,注意检测肝功能。

你说的门诊问题,其实不仅在于精神科,目前所有医院的门诊都存在这个问题,不同的是一些患者的倾诉欲望强,但对于医生他只要采集到他所需要的信息就足够了。

#旧档 #查询精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