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格犬劳动饮酒叹息

被炸成一地闪光的人类碎片

周日中午醒来,也就是4月14号,我一边刷着微博一边收到一条卖卖发来的消息:“你的微博大号……炸了。”

没有理由,不需要什么理由,我早有预感,周围的人炸过很多轮了,最近一周之内更是从麦烧到我身边的几个与世无争的博友都炸了一遍,我每天看粉丝列表都会发现一两个新增的好友,我知道那是被炸的朋友转世关注我,进主页扫一眼就知道是谁。还有的人显示在粉丝数里面,但是点进去不显示,我知道那似乎是因为有人买的微博小号被系统屏蔽了。这一周我的粉丝里面看不见的幽灵号越来越多,很多还是属于我的多年互关好友的,我就觉得我也快了,果然。我从 @一地闪光的人类碎片,真的炸成了一地闪光的人类碎片。

最近我什么也没发,因为觉得微博生态在恶化,不想在这里浪费太多精力,如果没有新见解我一般不转关于平权的博文,很多敏感新闻的评论我也是另起一条,用政治立场和知识水平相近的人才能看懂的语言评论,所以不可能是顺着转发链炸的。据我的观察应该是按好友关系网络炸的,辅以对某些地址的定点封禁,也就是说我的好友里面被炸的越多,我就越可能被炸,没想到的是我这么缓则的人居然最后才炸。

我觉得微博的封禁行动主要出于行政指令,不一定是与其他内容相关,也不是系统的步步为营的进攻。贸易战谈判截止期限将近,五月又有各种平权纪念日,而且我知道一些行政部门收到了网络安全相关的指令,基本可以判断各个领域都在防控四月中下旬的某种舆论风险,又或者这只是更严厉的禁令的预演。

对社会的长期影响当然只会更糟糕,LGBT群体可能又会走向隐秘化、地下化,但过去二十多年的努力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抹杀,挣扎的人会找到新的生存方式,只是尊严的确在退步。我担心民间反抗声音因为没有反馈而走向衰弱。如果没有人做,那么我们这些被迫退出主流舆论场的人就要找到别的地方去再次发声。

via 一地闪光的人类碎片

#旧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