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格犬劳动饮酒叹息

希望这一年的电子产品霉运都在本周终结

周一:一切意外都在保险过期后

周一下午取完快递回学校,macbook pro 的电池突然殉了,开机以后只闪过一个低电量警告就再也不亮屏。正在上水课的本宝手忙脚乱,换了若干插座、充电头和线缆以后确定,问题出在电源或者电池上,需要带去苹果店修,当即预约了第二天早上市中心的苹果店,哭着送修。

22年年中大约6月的时候,我就因为 mbp 的键盘落灰问题去送修过,当时电池和屏幕也该换了,屏幕镀膜破损严重,电池可能只剩下一半容量。送修是6月20日前几天,3年前买的 apple care plus 将于20日过期,所以依稀记得是去过 CAMH 处前后就一起去了 Toronto 市中心 Eaton Center 的苹果店,被 technician 告知最好屏幕和 frontcase (电池和键盘的集成)都换。没想到简体中文键盘店里并没有存货,要专门去调货,可能要等一个月。于是当时只换了屏幕玻璃,即使这样也没能当场就换成,而是等了三四天,周末才能去提货,好在保险覆盖,没有额外花钱。

到了一个月后,我的行动力已经极度萎缩,没有办法为修电脑专门跑两次多伦多。此时我的 apple care plus 已经过期,一旦拖过了配件给我保留的一周,想以后再去修,就不在保险范围之内了。

于是这么一直凑活着,甚至为了清理键盘积灰、上紧屏幕转轴而专门买了压缩空气和 screwdriver 套装(写到此处突然想起此次报修忘记提屏幕转轴的问题)。苹果品控无敌,所有问题都发生在我的三年 apple care 到期之际/之后。尤其是这次,自己花钱换了 frontcase 却发现只花了299 加币,远低于我预想的花费,深感 apple care 如果不厚着脸皮多用,完全配不上其高昂的价格。

周二:苹果病大概就是傲慢又摆烂

这次报修,店员说换 frontcase,解决办法意料之中,但又是要等一周才能换好——再次,我的 frontcase 配件型号没有备货。即使是英文键盘,也没有备货,简体中文键盘和英文键盘要等的时间是一样的。这时候我已经对加拿大的商业生态极为失望了,好歹是首都地区的市中心,而且苹果你**一共才几个SKU啊,这都不备货,加拿大市场的钱就这么好挣?

另一件让我对苹果非常不满的事情是:苹果店的店员,连续两次,对我的日常工具表现出了完全无知的态度。上一次店员 awed at 我的2A1C 65W小米充电头以及 brave 浏览器,表示自己完全没见过,这倒也算一种互通有无的有益交流,但这一次的店员一看到我用第三方充电头就表示我应该只使用官方或者 Anker 的充电器,并表示完全没有听过小米的充电器。

中国产品在加拿大市场的占有率应该并没有低到这个程度,我在学校认识的第一个同学就手持小米的电脑和裴宇做的 nothing phone,小米的产品也并不是不支持苹果协议的三无产品。连支持的协议都不查,一见到不认识的产品就假定它破坏了自家的产品,却根本不提苹果产品精心设计的保修期限,一切只会按照规程用官方工具操作,我觉得苹果的 technician 大概并不需要什么文凭,我上我也行。

苹果 technician 的死板之处还在于,一定要按规章问我是否已经备份数据,却并不帮我做到这件事。在我到店里,用官方 revival 工具进行一番抢救以后,电脑已经可以勉强亮屏,这时候如果店员提供帮助我可以有机会进行备份,但店员只是死板地解释:“你没有备份,你需要知道如果维修中数据丢失,我们不负任何责任。” 哪怕是五角场电脑城的奸商,在卖我硬盘和重装系统的时候也没有不负责任到这个地步。

但电脑送修后好歹有了“一周修好”的心理预期,我放松下来,准备回家用树莓派写一周的代码。没想到,树莓派也坏掉了。

开机之后装了 jEdit,改了系统分辨率设置,需要 reboot,结果这次重启后屏幕就不亮了。我没有动相关设置,应该并不是以 headless 模式启动的。从 ssh 和 VNC 也无法进入。和奈卜拉一起试过了各种可能之后,还是找不到问题出在哪里,大概真的是系统坏掉了。树莓派也并没有 reset 按键(或者说即使有,那也不是一个按键,而是两个需要手动接的pin),只能从头开始重烧系统了。

周三:极度失去安全感,购入备用机

周三有两节 lab 课程,我连个电脑都没有,还要在教室里对着我唯一还存活的大屏电子设备 ipad 坐四个小时,我无法忍受。 一方面,我意识到我的树莓派恐怕没有那么容易修好,需要买读卡器到电脑上重新烧录系统镜像,另一方面,我发现学校图书馆的电脑借用服务只能当天使用,下午四点半之前就要归还,对我几乎没有用。电脑三年保修期已经过去,这不但意味着以后所有损坏都要自己花钱修理——这都不算大麻烦——更意味着我的电脑来到了一切损坏都有更高几率发生的旷野。任何小的损坏,在苹果这么大的服务商这里都找不到备件,动辄花掉一整周的时间维修,这一周里我几乎什么都不能做,极为被动。

所以我决定即使这次如期修好了,我也需要一个备用机。能是笔记本最好,这样我还可以拿去上课,台式机也不错,放在家里桌子下面会省一点桌面空间,也能利用上以前买的大屏幕。此刻我发现17号电脑坏掉的当天苹果发布了M2芯片的新 MacBook pro 和 Mac Mini,心里升起一种荒谬感,苹果不会是遥控了我的电脑电池报废吧。

但是作为备用机,买 macbook 实在过于奢侈。在各种渠道搜寻以后,我发现加拿大的电子产品比以高税著称的中国大陆还要贵,除了联想,其他品牌实在没有任何价格优势,何况加拿大流行的笔记本配置如同好几年前的中国,8G RAM 笔记本大行其道,而这个内存的 Windows 笔记本19年就被我用废了。

最后我找到了一个999元的 Gigabyte 游戏本。16+512,RTX3060显卡,对我来说是不敢想的高配置。中午下单,本来以为周四才能提货,没想到傍晚 Canada computers 就打电话过来,说没有全新机,只有一台展示机,如果可以接受的话马上就可以提货。

当即打车兴奋地去拿到了我的新游戏本,然后回家装软件配环境。没想到,新的 Windows 游戏本又是新的糟心。

周四

上一周一个象友似乎买了 Windows 机器,一边配置一边吐槽 Windows 更新到了11版本,字体渲染依然一塌糊涂。系统显示为英文的时候汉字 fall back到日语,每一个短语里都能找到一个长得不一样的字体。我不能算一个对此极为敏感的人,有 MacType 我就能凑活,但不知道怎么回事,这次即使安装了 MacType,字体也没有好转。

除了字体之外,分辨率更是乱七八糟,即使是大厂的产品,安装程序里也经常会跳出一个极为模糊的页面。文件资源管理器也几乎不可用,莫名其妙地出现半天跑不完的进度条,点击外接 sd card 或者硬盘就卡死。点击系统的截图工具,也会卡死。

几年不用 Windows,似乎对它的升级怀有不合理的乐观信念,实际用起来才发现当年 Windows 的那些毛病,一点也没有改。安装目录乱七八糟,没有完善的包管理器,cmd 和 power shell 叠床架屋,连用 git 都要专门搞一个 git bash模拟。

不仅是系统令人血压升高,这台机器也不太合适。仅仅打开五六个网页,风扇就会狂转,和MacBook 有一拼,虽然能用 control center 调成安静模式关掉风扇,但是即使是性能模式下,五六个网页就转风扇,也不是一个合理的设计。也许是做过店内展示机的缘故,电脑的电池不太堪用,周四上午上了四十分钟的课,电池就从满电掉到了28%。这台机器的设计显然完全不考虑需要带出门上课工作的人,虽然学校里插座相对好找,教室里的插座却不总能在线缆范围之内。于是我要狼狈地坐在最后一排把电脑抱在怀里,才接得到电源。

咨询了卖家,得知和电脑一起买的四年 warranty 也可以退款,我终于决定一拿回修好的电脑,就把这台游戏本退掉。

周五:但还是用 Mac 吧

周五,我决定放弃折腾,花一点钱来保证我不会再次因为电脑坏掉而间断工作。

我下单了M2芯片的乞丐版 Mac Mini,以及带有指纹识别的键盘,希望它们能给我一点内心的安宁。

这一天我还在继续折腾树莓派。我下载了树莓派的官方 imager 试图格式化并重新烧录系统,但无论32位还是64位,无论官方 imager 还是 win32diskimager 都不断失败。由于系统的文件资源管理器不断地 crash,我甚至不知道是系统的问题还是硬件的问题。我写邮件给树莓派的卖家希望换一个 sd 卡,卖家客服很快回复了我,但仔细一看提供的办法我好像用过了。

内心一片虚无。

从现在开始,到我拿到我的 mac mini 或者 macbook pro为止,我的人生都不会有一点意义。

希望农历新年我能在软硬件上有一些好运,一周内经历了这么多设备的故障,我很难过,感觉职业前途一片泥泞。

#mac #windows